跳到主要內容區
:::

「華視新聞與資料337件」經古物審定決議指定為一般古物

恭喜!!

恭喜華視於2022年9月20日提報「華視新聞與資料337件」經古物審定決議指定為:一般古物

這是全國第二筆具有文資身分的影視資料,更鼓舞我們南藝大媒體與保存兩中心持續在民間搶救歷史影像!!!

華視文物377件

2017年曾吉賢老師與團隊在陳郁秀董事長的支持下進入華視盤點影視文資,在片庫中吉賢老師發現了除了大量的磁帶外,角落上一櫃的16毫米膠卷吸引了吉賢老師,他相信這裡面一定藏著國家重要事件、民俗與各地歷史影像,為了建立影視文資中膠卷的「評估標準」,本中心在沒有經費的支持下主動提出將這批膠卷整飭、物理修護、清潔與數位掃描,如此我們方能見到影像在膠卷載體上的價值。感謝井迎瑞、王明山、吳永毅老師的支持,特別是王明山老師願意親自動手,這批影像逐漸清晰、被看見。樂生療養院院民接受磚窯廠、木作、理髮、養雞與刺繡職業輔導的過程、烏腳病在台南的報導與見證、大甲媽祖遶境的人潮、馬祖捕黃魚、影后林青霞居家紀錄......。之後,在文資局的計畫中我們以這批歷史影像的實證經驗與內容,提出電視文資中膠卷的評估標準,也製作膠卷登錄的清查表格,這些都是這批被遺忘的膠卷所產出的有形無形價值。

 

本團隊在華視待了滿三年,這裡除了確立國家電視台影視文資的重要性外,華視同仁為自己珍貴資產的努力也是讓我們動容。在吉賢老師的鼓勵下,華視將這批膠卷提報文資審議,審議過程南藝與華視成為戰友,我們慎重接待審議委員、將此批影像的有形無形價值展現在委員們的面前。

華視文物337件

最後感謝中華電視公司的陳郁秀前董事長、莊豐嘉前總經理、陳昆良顧問、Amanda、周雪璉副主任與華視前輩們的協助。感謝南藝大校方的支持,文資局好友們的鼓勵,我們會好好典藏台灣目前僅有兩筆具有文資身分的台視、華視珍貴膠卷,這是責任,也是另一階段搶救歷史影像文資的開始。

 

華視資料337件

 

文章內容截至 曾吉賢老師臉書動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