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追思--紀念黃仁先生

紀念黃仁先生

影片:<紀念黃仁先生>

 

  我們敬愛的電影作家,影評人,電影史學者,黃仁先生,老師,於2020年4月14日下午1時20分,在台北的療養院中安詳的走完了他97年的人生旅程,永遠的離開了我們,做為他的後生晚學,朋友,除了感到哀傷與不捨外,更有許多的懷念與追思。在他的晚年這段時間,他依舊筆耕不斷,在最後的這10年裡面積極地協助台南藝術大學蒐集保存電影史料,他常說:「沒有史料,就沒法做研究。」所以他一生60年來寫作研究的同時,更收集史料並且分類保存從未間斷,2011年將畢生五千餘冊的電影書籍與史料捐贈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並在井迎瑞院長的協助下,於2012年設立「黃仁書房」並獲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彰顯其對電影界之貢獻,實至名歸。

 

  黃仁先生的貢獻與影響是包括兩岸四地,甚至是整個大華語區的。他是臺語片研究的拓荒者,他的著作對於當今的台語片研究影響甚大,對台語片的研究至今為人稱道。他曾仗義執言,為受到白色恐怖冤案而犧牲的臺語片導演,曾經是台灣電影製片廠第一任廠長的白克先生著書平反。為出身台中但日殖時期到大陸發展而無法回台的台灣導演何非光先生著書請命。因此黃仁老師的人緣佳,交遊廣闊,他推動兩岸電影學術交流不遺餘力,近年來兩岸四地的研究者,學生因為缺乏台灣電影史料,為了著作與研究來拜訪他的人很多,他為了鼓勵大家也從不拒絕,所以他的後生晚學遍及海內外兩岸四地,獲得大家廣泛的敬重與愛戴。

 

  他曾任職『民族晚報』、『今日電影』,並在『聯合報』任職長達四十三年,其中主編新藝版,引進大量電影文化新思潮,培養不少影評人。1964年他籌組中國影評人協會,為中國影評會原始發起人之一,由於他曾負責聯合報的海外版『世界日報』的影劇版主編及影評主筆,所以他的讀者是遍及歐美大陸的華人世界,因此黃仁老師的貢獻與影響不僅限於台灣,而是全體華人世界,所以他是華人共同的資產。

 

  為了表達對黃仁老師的追思與懷念,我們聯合了曾經參與整理黃仁捐贈資料的四個單位: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媒體中心,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影像資料保存與展示中心,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及電影蒐藏家博物館,開闢了網上黃仁老師追思專區聯線,除了陳列黃仁老師的資料以便增加對於黃仁老師的認識外,更開闢了留言區,歡迎海內外的朋友舊識,後生晚學,留言感懷,或者講述您所了解的黃仁老師,以及交往的一些故事。

 

 

黃仁老師(1925 - 2020)

 

◤ 生平事略

 

本名黃定成,福建省連城縣人,長期從事電影評論,專書出版…等工作。曾擔任金馬獎、金鐘獎…等評審委員,並曾獲第四十五屆金馬獎頒發特別貢獻獎以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博士殊榮。

 

1925 出生於福建省連城縣,本名黃定成

1946 移居臺灣

1948 主編『臺北晚報』影劇版

1950 加入『經濟日報』

1951 轉任『聯合報』,主編新藝版,並從事電影評論

1962 編劇《試妻奇冤》

1964 籌組中國影評人協會、兼任『臺灣日報』影劇版編輯

1968 與張雨田等成立中國電影文學出版社著作《中外名導演集》上/下冊出版

1976 創辦『今日電影』雜誌,擔任發行及主編

1976 兼任編輯『美國世界日報』臺港影劇版

1985 受聘臺灣省文獻會擔任特約撰述委員

1993 聯合報退休,任職長達43年

1993 擔任第三十屆金馬獎評審委員

1996 擔任中國文藝協會第三十七屆文藝獎-電影評論獎

2006 獲新聞局慶祝臺語片五十週年「特別貢獻獎」

2008 獲四十五屆金馬獎頒發「特別貢獻獎」

2011 將畢生五千餘冊的電影書籍與史料捐贈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並在該校井迎瑞院長的協助下,於2012年設立「黃仁書房」

2012 獲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頒贈榮譽博士

 

  黃仁先生一生對臺灣電影之貢獻可用《典守臺灣電影歷史檔案六十年》來形容。

 

  黃仁先生堅守崗位對建立臺灣歷史檔案與文獻默默耕耘努力不懈,他不急功為利,為建構臺灣本土電影史觀打下基礎,成為臺灣電影研究的基礎工程。

 

  他所堅持的電影資料之蒐集是一種細水長流長年積累的工作,需淡薄名利、平實冷靜的態度伴隨臺灣電影的發展。他對歷史的觀察與史料的建構,從不以誰的名氣大就給予更多的關注,也不以地位的高低來做篩選。他是從歷史的觀點,在歷史的面前一視同仁,只要對臺灣電影有努力的、有付出的,黃仁先生都會為他們建立生平檔案,這些都是日後研究臺灣電影的重要資料。

 

  他經歷過臺灣電影各時期的發展,從匱乏年代到經濟起飛,從威權體制到民主開放,從追逐西方到擁抱本土,一個思潮接著一個思潮,看盡電影界人事滄桑。然而黃仁先生始終以一個歷史的守門人的角度冷眼旁觀留下完整的歷史資料。當今,當年輕學者開始回頭想要研究自己的電影歷史時,黃仁先生的資料扮演關鍵角色。

 

  多年來向黃仁先生爭取電影資料的單位甚多,他也慷慨滿足大家的需求,但他年事已高,逐漸意識到要傳承他畢生所累積的電影檔案的重要性,為了保留這批資料的完整性,他決定把畢生心血典藏在本校,以傳未來的研究者能較方便、較完整的利用這些檔案,讓它仍能永續地為臺灣電影發揮功能,對本校電影教育貢獻甚鉅,對臺灣電影的研究功不可沒。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音像學院創院院長

井迎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