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白礁憶藝──搶救南瀛珍貴傳統影像

  去年(2019)暑期,學甲慈濟宮將「上白礁謁祖祭典」九部16毫米膠捲,交由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進行膠片的搶救及維護。並於今年一月七日,臺南學甲慈濟宮舉行「上白礁憶藝—珍貴影像出土‧再現傳統文化」記者會,展示其珍貴影像以及修復成果。記者會當日,本校曾吉賢老師、王明山老師出席解說膠卷整飭修復等過程,現場並有16釐米膠卷及播放機、整飭膠卷等相關文物展示,讓大眾更瞭解影像保存及修復工作等相關歷程。並放映了經過數位修復的影像成果,內容包含上白礁、藝閣遊行,以及陣頭比賽等,各樣早期民俗祭典珍貴畫面逐一呈現,對臺灣的民間影像再增添了一項重要的文史資料。

 

  這批膠卷原初在交由修復團隊以先,已有膠片發霉、色調褪減、以及膠片沾黏等現象,必須一格一格地小心清理,才得以還原膠片原始情形,再透過數位掃描的方式存檔,過程需耗時將近三個月的時間。經過紀錄所王明山老師評估後,發現這批16釐米膠捲倘若再延後一年進行搶救,將會嚴重地劣化,難以完善地修復。然而,後續將膠卷的聲音掃描以及與影像之整合,也是一項考驗。

 

  「上白礁憶藝」這九部16毫米膠捲,是為民國七十年(1981年)學甲慈濟宮聘請臺灣電影製片廠所拍攝的祭儀畫面,保存於慈濟宮的檔案室內。去年經廟方人員整理庫房時發現,及時通知本校音像藝術媒體中心曾吉賢主任進行搶救,並由紀錄所王明山老師帶領修復團隊,經過修復人員悉心地整飭膠卷、進行膠片物理修復、數位掃描及數位修復等種種過程,終於還原上白礁謁祖祭典的原始樣貌,諸如:新寮的桃花過渡、學甲大灣的清濟宮廟埕、渡子頭的牛犁車鼓陣、紅茄的鼓花陣、東頭角的踩高蹺、鹽水麻油寮的少女鼓曲藝團、溪底寮的牛犁歌以及中社角的牛犁陣…等早期進香祭儀盛況。這批影像完整地記錄了臺南早期上白礁傳統祭典、香陣繞境的實況,由影片之中可清楚看見藝伎的神情姿態、繁複的衣著,以及成群成眾信徒的圍觀,也可見在民國七十年代,傳統祭典儀式對於民間的重要性。

 

  「學甲上白礁祭典」是為臺灣臺南學甲慈濟宮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舉行的祭典活動,隔海遙祭中國福建白礁慈濟宮保生大帝祖廟,每隔數年亦結合刈香活動,並擴大為三日的繞境廟會。如此珍貴的地方文史影像,尚待人們更細心地去尋找、挖掘,也許它們隱身於宮廟、屋厝、老戲院,或鮮為人知的地方,媒體中心曾吉賢主任更呼籲大家「不要丟棄影片!」在每一具錄影帶及膠捲之內,所存留的不僅是華美的影像片段,更藏有珍貴的文化記憶與歷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