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歡迎參加】2018跨國交流影展暨講座10/8-10/09

//跨國交流影展暨講座

影片預告:跨國交流影展暨講座


社區影像,在不同的國家也有人在做不一樣的嘗試,除了台南在地影音聚落的深耕,本計畫預計邀請印尼中生代的影像工作者YOPIERANGGA,他們在印尼實踐鄉村影像,到鄉村舉辦工作坊,透過鄉村影像凝聚集體意識、認識鄉村、增進居民自信。

他們設立鄉村電視台「Bandorasawetan TV」、並從2009年至今到各個鄉村舉辦VVF鄉村影像節。此次交流,除了將不同形式、更具有行動與紀錄內涵的影像作品導入,也邀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規劃,並與YOPIERANGGA對談。透過經驗交流座談、影像放映座談,提供台灣影像工作者、在地居民對於影像記錄、典藏、行動的意義進行嶄新思考。本計劃預定於10月合辦共計三場跨國影片觀摩展暨交流工作坊,提供市民朋友與在地影像工作者新的影像視角。

//
講者介紹

Yopie Nugraha
畢業於萬隆伊斯蘭大學傳播與新聞學院。他從2006年開始拍攝紀錄影像,主要關注藝術文化、音樂表演與土地開發等議題。手機錄影集體創作平台「Sunday Screen」的創辦人、舉辦工作坊,培訓社區居民參與拍攝。在2009年起擔任鄉村影像節的執行長。

Rangga
印尼萬隆人。影像工作者與平面攝影工作者。關注的議題與文化、歷史、社會和人類問題有關。他的很多作品的工作方法是針對具有特殊問題、特定領域,邀請團體一同參與。除了做影像及平面照外,自2010年以來,他參與了藝術和文化活動。比如影像節、工作坊、展覽等。現在他和他的朋有一起在做「Sunday Screen」。2015Rangga紀錄荷蘭的無證農民工,並在Undoc做一些簡短的工作坊,教導他們紀錄生活,並使用影像作為一種抵抗的工具。該電影已在印尼,荷蘭,台灣和日本進行放映。

 

 

//跨國交流影展暨講座 系列活動

【認識印尼社會如何用影像行動介入】
時間108() 18:30-21:30
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本場講座與南方影像學會合辦,特別邀請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林啟壽參與對談

目前台灣的移工,人數最多的是印尼籍,然而多數台灣人卻對於印尼社會是十分陌生的。透過影片,讓台南的市民朋友認識印尼、看見印尼的社會,也透過YOPIRANGGA的解說,讓觀眾認識他們是如何透過他們的紀錄片與社會對話,發出力量。


【從創作者走向鄉村影像】
時間109() 9:30-12:30 
地點南藝大紀錄所152放映室 

本場講座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合辦

紀錄片不僅僅只是影像拍攝者的作品,更應該朝向多元的典範去發展。YOPIRANGGA將分享自身從創作者走向鄉村的歷程,為何放下手中的攝影機,選擇與居民共同參與、共同完成影片?


印尼與台灣的鄉村/社區影像交流
時間109() 18:30-21:30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六樓禮堂 

本場講座與台南市中西區影像班合辦

以台南市中西區區公所為主體,與南藝大合作的社區影像培力課程,為社區產出多部的影像作品,並架構出社區影像地圖,成果豐富。而印尼的影像工作者,帶來他們VVF鄉村影像節的作品,以及分享建構Sunday screen社區媒體的經驗。此次台印社區/鄉村影像的交流,嘗試擦撞出不同的火花,透過影像作品的放映來交流,不同文化間對於社區/鄉村影像的想法,分享彼此的實踐方法、關注的議題、拍攝內容、影像美學等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