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南藝大與嘉義基督教醫院產學合作修復16mm膠片

南藝大與嘉義基督教醫院產學合作修復16mm膠片

開啟60年前嘉義文史的時光膠囊

 

 

本中心於1218日上午於嘉義基督教醫院進行「《Preaching & Healing16毫米膠片」合作的簽約儀式,此片為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醫院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60年前來到嘉義建立基督教醫院的珍貴歷史軌跡,希望透過數位修復,再現嘉義地區60年前的時空記憶。

 

 

嘉基目前留有兩捲約25分鐘記錄著60年前戴德森醫師飄洋過海來到嘉義地區所拍攝的16毫米膠片。這部承載文史的珍貴膠片記錄著當年戴德森醫師初到台灣的所見所聞,甚至當時的地理色彩、文化及生活的環境,藉由戴醫師的醫療宣教行動,進而保存了嘉義市有別今日的歷史樣貌、早期農家生活畫面,也記錄了許多嘉義地區爺爺奶奶們的集體記憶。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表示:「透過本校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學生修復自己所屬醫院的文獻影片,並產出相關的修復知識系統,是一舉兩得。其實電影的修復必須花很多時間,是逐格修復的細瑣過程,我們轉換成教學、彼此的資源產出,是這項合作最大的意義。

 

 

此部膠片透過數位修復得以重現,需特別感謝資深前沖印界調光師、現為音像紀錄與影維護研究所客座副教授王明山老師,擔任此片修復工作的專業指導,王老師以其在業界超過40年的專業經驗,協助嘉基打開這個封存將近60年的時光膠囊,並得以一步步解讀承載於膠片上的訊息與喚醒過去的記憶。

 

 

嘉基院長陳誠仁則說:「嘉基相當看重文化價值的保存,感謝和臺南藝術大學有這樣的機會進行產學合作,為嘉義這塊土地的時光膠囊做一個編修與復原,期待喚起嘉義地區長輩們的記憶,也永久保存這些歷史的軌跡。

 

 

簽約

 

 

合影

 

 

合照

 

 

全體合照

 

瀏覽數: